基层动态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图书馆:落实主题教育精神,多举措服务教学与科研

2020年01月12日 09时07分30秒浏览次数:555设置

本网讯 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图书馆努力践行初心和使命,聚焦服务师生,增强服务意识,在文献资源保障、创新学科服务、阅读推广等方面多措并举,主动服务教学科研。

开展院系调研

一是开展院系调研工作,把准师生服务需求。为了解师生文献需求,由馆领导带队,深入到各二级学院,对图书馆的资源配置、学科服务等方面进行调研,了解师生的文献需求,认真收集、汇总并及时跟进各学院对图书馆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科学配置文献资源,优化服务,严把采选,在尽力满足师生文献需求的同时,积极服务学校学科发展。通过调研,图书馆与院系之间增进了了解,精准把握需求,进一步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学科建设。

召开个性化数字资源专题讲座

二是开展个性化的资源与服务推介,满足院系专业化需求。针对各院系的专业化需求,开展个性化的数字资源专题讲座,同时进行图书馆服务推介,共达24场次,参加人数逾1000人。在讲座、推介过程中,加强师生与图书馆的互动交流,引导师生积极参与数字资源的体验,在体验中推广数字资源,提升数字资源在师生中的影响力,有效提高了文献信息资源的利用率,进一步提升了图书馆的服务成效。

三是开展学科评价分析与知识产权宣传,创新学科服务。不断开拓服务领域,为了客观反映我校的科研现状及水平,撰写了学科分析报告《2018年惠州学院国际论文统计与分析年报》,统计和分析了我校科研人员被 SCIE、SSCI、A&HCI、EI、CPCI-S、CPCI-SSH 六大索引收录的论文情况,为我校学科建设提供了数据支撑,为管理部门提供了科学定量参考,同时也为科研人员提供了评价自身学术影响力依据;不断探索知识产权服务,获得了惠州市知识产权宣传项目和广东省教育厅校企协同育人项目的立项支持,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先后推出知识产权海报展板宣传、知识产权线上讲座等活动,宣传普及知识产权知识,不断提升师生的知识产权意识,营造我校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四是开展多样化的阅读推广活动,丰富校园文化。在图书馆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精品图书,促进阅读,提升素质;举办《中外文明图片展》、“不忘初心、服务教研”图书展、东坡寓惠书画作品展等;举办电影展播、最佳影评人争霸大赛、真人图书分享会等,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积极办好图书馆读书会,旨在使读书会成员学习知识,交流思想,彼此分享与共进。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使图书馆真正成了学生的学习中心与交流中心。

图书馆将继续本着服务师生的初心,积极创新服务模式,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学校的教学科研事业贡献力量。


供稿:图书馆

审稿:杨勇 杨智圆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