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支巡礼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党总支

2019年01月15日 01时36分58秒浏览次数:349设置

本网讯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抓住发展机遇,带领全院师生在奋斗中砥砺前行,扎实有效地推进党员队伍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组织建设。

一、基本情况

目前,化工学院设有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三个专业,在校全日制本科生928人,教职工49人,党总支共设教工和学生党支部各一个,共有党员62人,其中教工党员28人(其中博士16人,硕士12人,教授4人,副教授3人,天鹅计划领军人物1人,千百十个工程培养对象3人);学生党员34人(其中正式党员14人,预备党员20人)。

二、立足专业特色,全面从严治党

学生党支部开展化学义教活动

1.凝练专业特色,建成省级“三型党支部”。一是以学生党员和专业特色人才共同培养计划为抓手,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开展以赛促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科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二是立足整体,铸“创新”之魂,整体推动党员教育与专业教育改革创新,实现学院党政资源互联互补、共建共享,构筑“创新型”学生党支部;三是鼓励引导学生党员深入社会基层,开展化学义教、大学生寒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服务,发挥“服务型”党支部榜样带头作用。其中,化学义教开展以来受到学校和社会的广泛好评,被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官网、南方日报等重要媒体纷纷报道与转载,并获得校级“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2.以项目促特色,以特色促品牌,创新基层党组织生活。党总支探索基于“专业特色班”,重点围绕卓越师范班、卓越工程师班、分析检测特色班的建设,推动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建设,以开展学生党建工作项目制为目标,实现党政共建、共促发展需要,搭建党建引领示范新平台,2018年获得学校“组织生活创新案例奖”。

三、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思政工作创新

学院党员文化长廊

1.按照“六有”规范化标准建设,把化工楼E603建设成党员活动室,设置党员学习室,推动文化宣传、制度上墙、思想引领,打造党建文化长廊。

2.充分挖掘优秀教师素材,如:“省五一劳动奖章”“南粤优秀教师”“惠州市优秀共产党员”“三好学生标兵”“校优秀毕业生”等人物事迹,开展“榜样就在我身边”学习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学生的考研录取率连续三年位居全校前三名,其中2016年取得全校第一名,并获“考研最佳组织奖”,2017年第三名,2018年第二名。

七一慰问党员活动

4.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如组织教工和学生党支部开展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参观学习活动、开展“迎七一·慰问党员”活动、为毕业生党员上最后一次党课,影响深刻、效果明显。


供稿: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审稿:谢伟强 杨智圆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