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支巡礼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

2019年01月26日 06时13分07秒浏览次数:1185设置

本网讯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下设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现有党员67名,其中教工党员35人,学生党员32人。

一、外国语学院党总支近年来的建设成果

(一)以常态化学习,保证基层组织的纯洁性

1、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领导带头与全员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民主生活会与主题学习会相结合;视频观看与习总书记讲话读本学习相结合;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力求全体党员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刘国栋副校长为全院教职工讲解习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学生于7:10到课室参加晨读

2、以本科教育“四个回归”为目标,推动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学院落地落实。学习宣传全国教育大会和教育部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邀请校党委赵日兴副书记、刘国栋副校长为全体教师作辅导报告,围绕“四个回归”,组织多层面的专题学习研讨,使教师回归立德树人的初心、学生回归读书求学的初心。同时,在2018级新生中全面实行晨读制度。

蓬瀛青春工作室之学生座谈会

3、积极开展“蓬瀛青春工作室”建设。以“蓬瀛青春工作室”为平台,积极开展四个系列讲座:综合素养、卓越教师、卓越商务英语人才、卓越商务日语人才,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外语专业学习课堂、大学英语课堂、学生实践第二课堂等教书育人环节,做学生成长成才的知心人、引路人。

学院阳光书廊

学院“我是共产党员”宣传栏

4、打造文化走廊,强化党建阵地建设。以文化走廊建设为着力点,大力开展党员先进性、纯洁性宣传教育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正面宣传,布置更新“我是共产党员”宣传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传栏、“团学干部风采墙”等宣传栏,充分展示党支部、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

(二)以创新工作模式,打造基层组织的战斗力

赴顺德黄龙村开展党日活动学习

1、创新党日活动形式与内容,提升凝聚力。组织党员参观东江纵队纪念馆、叶挺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赴顺德黄龙村开展“不忘初心 重走总书记考察路”活动,赴惠东高潭体验高潭革命老区,缅怀先烈、重温历史、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和教育。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为30年党龄教师献花、身边党员现身说法等。

以“访谈+讲座”的方式开展与专家面对面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思政沙龙

2、创新学习方式,提升学习效率和服务能力。以“访谈+讲座”的方式开展与专家面对面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利用“惠大外国语”微信公众号、官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教育网络平台等,及时开展学习宣传、考学竞赛、微党课在线学习,提升党支部工作效率、服务效能。

党员教师挂靠班级定期走访学生宿舍

3、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党员在群众中的威信。通过主动与挂靠班级、挂靠宿舍建立联系,定期走访宿舍,走近学生,及时了解他们的学习、思想、工作、生活情况。

4、坚持党员老师服务值班制。以“蓬瀛青春工作室”为平台,推动党员教师实现心理咨询、学业就业指导、思政教育、竞赛辅导、职业规划等精细化、专业化。

二、以服务人民群众,彰显党员的先进性

学院教师在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上担任翻译志愿者

1、积极开展三型党支部建设。教师党员实施“1+1+1”服务学生模式,即每名教师党员挂钩1个班级、1个宿舍、1名以上特困生,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发挥外语优势,积极服务外事侨务局、商务局等地方政府部门,助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党员老师积极指导学生学业发展,如:2017年,有15位教师党员指导了21位学生大创项目,获国家级立项1项,省级立项7项,校级立项13项。

组织学生到惠东多祝镇开展精准扶贫活动

2、大力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与精准扶贫工作。组织学生党员开展“绿色化现代山水校园建设”志愿服务、惠州西湖景区“创造绿色时尚 拥抱绿色生活”公益活动、“一带一路”主题调研、惠东县多祝镇“精准扶贫”志愿服务等。其中“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还为特困户黄女士筹集善款7112元,团队获惠州市精准扶贫志愿服务“优秀团队”荣誉称号,项目受到团市委表彰。

院领导探望在惠东道彰学校支教的学生党员并向学校赠送文体用品

3、大力开展义务支教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持续开展冰塘小学“手拉手爱心”义教,发挥外语专业优势帮助校方培育学生外语学习兴趣;支援惠东多祝镇道彰小学英语义教,鼓励党员参加各类寒暑期义教活动,展示了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先进性。

第十二届英语话剧比赛总决赛

4、精心培育精品服务项目。积极打造特色鲜明的外语第二课堂活动、“悦青春”系列活动,发挥党员、支部力量,把思政教育和专业发展融于第二课堂。

三、以和谐团队建设,促学院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非常重视和谐团队建设,思想上大家敞开心扉充分沟通交流。工作上,大家目标一致,相互支持、相互信任、相互补台。近年来,得益于和谐团队的建设,学院各项事业有较快发展:

1、专业四八级过关率连续多年大幅超越全国同类院校平均过关率;

2、学生参加省级、国家级竞赛斩获颇丰;

3、学生国际视野不断拓展,近三年有近150人出国学习、交流、参加社会实践等。

4、近年来,有不少学生考上如复旦、中大、厦大和英国约克大学、杜伦大学,美国波士顿大学、东北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研究生。2017年,我院考研率位列全校第一。

5、教师科研教研工作有突破,接连获有显示度的科研教研项目。


供稿:外国语学院

审稿:张小琨 杨智圆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

返回原图
/